唏嘘Gy在路上

写作作业一

我的房东
执政者的理念可以决定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向,而城市的底色却是由普通民众所形成且不易被动摇的。我对广州的印象始于西关,始于我的房东。
“要体验广州,住这里没错的。“我的房东红姨,顶着一头廉价的红褐色短卷发,热情的为我开门。
“之前都是鬼佬租的,他们最喜欢这种房子。”红姨说的房子,就是眼前这一片有点历史的老西关民居,多是平房混着一些低矮的两层小阁楼,始于计划经济时代,国营厂整改的员工宿舍。住的人多是遗老,年轻的都不肯住了。
“我不是谁都租的,喜欢这里不是因为租金不贵,一定是因为他有情怀,就像你这样!”我不得不对眼前这位跟我妈一般年纪,精明且干练的房东报以微笑。
“百佳在打折,你可以去那里买日用品,应有尽有,出大门右转100米就是,住这里很方便的!”虽然这才第二次见面,但房东的主动热情已经迅速打破了陌生人的生硬。
房东的房子是两层的小阁楼,我租了楼上,他们在楼下。所谓楼上,其实也就是两段十阶砖梯,并不高,但望出去,视野也还开阔。毕竟这里是老城,尤其在老平房聚集地,拔地而起的高楼不多见。
从房子走到大街,要在小巷里穿梭个五分钟。得经过各种各样狭小的房门,有些带着两级石台阶有老人闲坐着,有些加装了铁门闭不见人,有些两边摆着花圃绿意盎然,有些则门开着但屋内昏暗局促。巷子不宽,居民不多,走动也稍显冷清。经常有橘猫横躺巷中间,肆意消遣着阳光,享受猫生。人走过去,也不会惊扰它们,似乎这地界是它的,你只是路人。
到了大街,烟火气开始弥漫。两边是“穿衣戴帽”后的翻新骑楼,商铺林立,行人不绝。“食在广州”以及“千年商都”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。档口生意,遍地买卖,各类吃喝,大到家用电器,小到螺丝铁钉,在这里都能买到。偶有一个简易的烧腊窗口,走近一看,原来只是个通道口,里面竟还藏着一个菜市场。里面每个档口都挂着灯,黄灯泡一律配上红灯罩,白灯泡则索性裸着,不同颜色的光透露着劳动人员的智慧,红色衬肉鲜,白色显鱼靓,远远望去,一派红火。
老城的生活气息自然不止于此,起早,还可以去感受早茶文化。但我没想到喝茶的人会这么多,竟然得等位或者跟人拼桌。犹豫的时候,一个有点耳熟的声音喊了我,原来是我的房东。
“不介意的话,就一起坐啊。”红姨跟她老公一早就来了,原来在工作日,喝茶的多是退休的老人,周六日才是一家出动。“周一到五,喝早茶,11点前结账打八折,周六日没有折扣,而且人太多。”红姨开始给我传授经验。闲谈下来,才发现周围的叔叔阿姨,与时俱进的带着平板或者手机代替报纸,一早过来喊上一盅两笼慢慢叹,坐到10点左右,再来份主食,午餐就一并完成了。午休后,或打麻将或准备晚饭,退休后大部分的日常就这样渡过。
“每天都这样不会很无聊吗?”“他就经常去打麻将,”红姨指着在玩平板的老公说,“我就经常跟工友到处去旅游。我们这个年纪,就可以吃喝玩乐,你们年轻人,就要好好奋斗。”简单一句话,就把广州的快与慢说透了。
外省人对广东人的标签,“会吃”“会玩”在红姨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。红姨的朋友圈除了转发各种养生营养菜肴的做法,还有就是旅游照,似乎整个广东,大巴能到的景点,都有她跟工友的足迹。这里说的旅游,更多是当天来回的短途游,追求高性价比,也是红姨这帮老广的特色。老广的另一个特色,是AA制。第一次早茶偶遇,我想请客,被红姨制止了,“我们都是AA的,我跟工友出去玩,都是算得分明的。”
跟红姨接触下来,我会不自觉拿她跟我父母比,没明白,同一代人,不同城市,观念为何差得这么多。我的父母似乎永远都在为儿女操心,过了退休年龄依旧奋战在生意场,闲适不得。我突然意识到,从没有见过红姨的子女,很好奇他们是什么样的,年纪应该与我相仿,有了自己的家?还是出国了?
某个佛诞日,我去了附近的六榕寺,为父母祈福。人群中,隐约觉得有个背影像红姨,与往日比稍显落寞,仔细辨认了后,才跟她打招呼。她有点意外,愣了一下,神情又恢复往常的雀跃。
“红姨,你也来祈福?我是来给我爸妈祈福的。”
“你就有心咯,我来给我女儿祈福的。”
第一次听到红姨谈及女儿,我有点意外,顺势一问,“你女儿不在广州?成家了吗?”
红姨望了望我,有点怅然,“如果没有生病,这个时候,应该也是成家有了小孩的。”
生病!?我有点愣住了,难道。
“我女儿在里面。”红姨指着往生殿,“走了有8年了,红斑狼疮。”
这个很陌生的词让我错愕,我竟然不知道怎么接话了。我的房东,居然是个失独老人。
从六榕寺出来后,我还有点尴尬,红姨已经从刚刚的悲伤气氛缓了过来。“你很意外?刚开始,别人问我,我都是说出国了。后来,慢慢的,自己也接受了事实,就没什么好隐瞒的。”
“红姨,我很佩服你的乐观。”我终于还是在尴尬中接上了一句话。
“一开始,怎么可能乐观。养了二十五年,说没就没了,痛到不行。但是,我还有我老公啊,我还有我爸妈啊,我继续痛,他们也会痛,没理由毁了大家的下半生。既成事实了,就得笑着面对。”
我读过的书不少,被感动过的也不少,但那都是名家写的。眼前这个普通的阿姨,顶着一头顶着一头顶着廉价的红褐色短卷发,身上散发着小市民的气息,我却被她的达观打动到了。不需要再强调什么大道理的正能量励志,我们是普通人,好好生活,就是励志。广州这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,是由普通小市民的生活态度与言行举止决定的。始于西关,始于红姨,让我开始很喜欢广州,享受广州。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