唏嘘Gy在路上

环岛手记(四)民宿众生像
这次旅行住背包客栈,几乎是我最性价比最高的消费方式。用最少的钱,解决了住宿问题,也跟不同的人有了交流。
一路住多人间,遇到不少同样来自大陆的观光客。
在九份的青年旅馆,大家会在客厅聚一块,天南地北的扯,很有感觉。大家接下来的行程各有不同,有人从花莲过来,有人明天要去花莲,有人则要往台北结束行程。相互交流行程心得,感叹两边对比,这种匆匆的偶遇,其实也蛮有感觉的。 民宿众生像,特别是大陆客,真是各有不同。但意见最大的是在台北的时候。遇到三位广州女生,全然不顾别人要休息,还能聊得很大声。同房还有两位日本女生,最大的对比就是人家在房外说话还算正常,进到屋里就自觉压低声音。我大概能理解,为什么有些中国人出国后会因为同胞而尴尬了。
来自广州的自由行客挺多,九份也遇到过两个。其中一个,很有广州人的精打细算精神,提醒我不用买一日券也可以在平溪线逃票省钱。我相信她只是善意的一说,而且依赖自觉的台湾交通系统的确有很多可钻的空子。
我在高雄碰过一位来自上海的女生,同时一起住的有日本友人。性格异常高冷,台风登陆那天,不顾劝阻只身外出,实在佩服。
花莲认识一个长沙90后,非常年轻,毫无心机。就在我们跟温哥华妈妈聊天的时候,她几乎就直白的向我们透露了她家庭情况,父母离异,妹妹尚在读幼儿园,家里条件好,父母各自有外遇,干爸干妈什么的也是离异。就一个简单聊天,她几乎可以把家里的情况都交代了,年轻真是无所顾忌。
一位来自南京的独行妈妈,很有缘分,在花莲同住,在高雄也同住。一路只奔大商场消费而去,行李多到有些夸张。我印象最深就是她说过,人就是为别人而活的,累也没办法。大实话,道出了改革开放后最有中国特色的大实话。
除了自己人,我也遇到了其他的人。一位是日本朋友,一位则是从台湾移民温哥华的妈妈,还有一位从台湾移民美国的妈妈。与年轻人不同,这些朋友都比较喜欢主动跟你聊天,内容也不会只是局限哪里好玩什么好吃,他们愿意跟你探讨更多的话题。
从他们口中,我验证了媒体所说的大陆客出国的种种奇葩行为,但更重要的收获,是一些我们觉得很理所当然的事,似乎在外人看来并没有那么理所当然。我不觉得这是外人对我们的颠覆,相反是一种自省的契机。最怕的是理所当然下的麻木,尽管不会激进的去表明什么立场,但至少也该让自己头脑更清醒一些。
一路走完,我最大的感叹是希望台湾就保持这样吧,别被同化了。可是台湾的前辈说,有生之年一定可以看到台湾被收编的。这话多少有些无奈但又现实。
我在开始的时候写过这么一句话,真正强大的中国,是一个信用社会的形成,不仅需要体制,更要遵守游戏规则的人群。假若没有,领土再宽广,人心也聚不拢。
就这样结尾吧,作为第一次台湾环岛手记的结束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