唏嘘Gy在路上

在内地,编故事并非易事。太接地气的现实主义被删的机会很大,天马行空的理想主义也不是谁都买账。电影理想在内地电影院就别谈了,能看到个虚构的说得过去的故事,就是最大指望了。
故事难就难在出情节,现代生活题材,不能血腥不能暴力不能鬼怪不能穿越,那还能有什么?可以有骗啊!于是情节就在善意的恶意的骗钱的骗情的骗色的这个圈里转。骗子不是主角,但骗子在推动情节。
基于这个骗的情节主调,动用最多的编剧技巧就是对话了。可是对话多了,观众容易走神,于是要适时来些段子与金句,不见得要多深刻无误,让你来不及思索的叹一下也就可以了。
至于情怀,故乡的陌生远去,一望无垠的人生荒芜,蹉跎的光阴与日渐消逝的任性。想说的太多,又像什么都没说。或许就像韩寒说的,每次写完书,都要去豆瓣看评论才知道自己原来要说什么。
内地电影的制作流水线水平不低,一个非科班出身的新人导演能拿出这样的画面,团队实力不俗。
至于内容与深度,或许还是因为体制吧,你不能指望靠一个青年代表人改变这一切。不管是法国新浪潮,还是台湾香港新浪潮,它们都是合力发声的群体,希望我们也不远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